产品细节之美

- 分享美、惊奇与温暖的细节,以App、Web产品为主。
- 微博会更多一些吐槽。http://weibo.com/u/5613159461
- 集合文章则更新于微信同名公众号(Fancy-design)

署名的味道


署名的味道

前段时间换了最新款的iPhone,我不出意料的在这款设备身上找到了——“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”(中国大陆产品则还有Assembled in China)。


要知道,这么一个简单的标签,至少从2001年10月第一代iPod发售起,就出现在苹果的每一款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。 


在今年WWDC的开场视频《Designed By Apple-Intention》里,有一段话这样讲到:“我们做简化,我们做到好,我们重新开始,直到我们触及的每件东西,改变了它,所触及的生活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会印下自己的标记: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。” (来源于苹果官网翻译)


“只有这样,我们才会……” 这就是一种态度吧。


追本溯源,“Design”设计这词的组成 de-sign,在英语词根中的含义是“de着重+sign签署→着重做记号→设计”。由此,我们可窥见一斑:设计与署名紧密相连。


古时候的大家,无论他做的是绘画、书法,抑或雕刻、煅造,在作品完成时,均会庄严的签署大名,也便是独一无二的署名,这就代表了设计,自己的设计。有趣的是,在后代的赝品里,最容易被验出来的便是署名部分。


作为设计者,署名首先体现的是自信。我认为正如一个人应该能很自豪的说出自己的家乡一样,也能够说出自己的工作、产品,若连这点也做不到,就难说自信了。而往往能够自豪说出这些的人,则会得到别人应有的重视。


署名不仅仅是单纯意义的签署,更代表了精神层面的认同与归属。


署名是一种荣耀,也是一种责任。比如学术论文方面,论文的任何结论必须得到所有作者的一致同意,以每个人签名为证。而第一作者,则更是荣耀与责任并重。


泰坦尼克号中,当劫后余生的Rose被登记员问起:“What‘s your name?”她的眼神宛如寂静的大海,“Rose Dawson”。爱情的美好结局难道不是“以你之姓,冠之我名”吗? 妇随夫姓,在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,依然是传统的风俗习惯。这可以看做是署名的高阶吧。


署名久而久之也会形成品牌效应,当我听过“暴雪出品,必属精品”后,炉石传说已下好,就差激活码了~~(ad)。


署名就是这么一种象征,自信、责任、荣耀、名誉…… 


这年头,外界是因事与作品而判定一个人的成就,敢于写上,才能满上。


======

1、阅读原文,可以欣赏Apple WWDC2013的开场视频《Designed By Apple-Intention》


2、最近一段时间没更新,一来工作事情多,二来心情比较反复down,索性拿着手机打游戏玩个不停了都,人啊,往往在游戏中拼命的提高自己,却不愿多花点时间去针对性的提高现实的自己。也算有趣~。


3、本文来自微信公众账号 产品细节之美(Fancy-Design)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产品细节之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